美国接力队犯规申诉通过 赛场争夺话语权有多重

2021-07-31 19:01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赛场出现争议一幕。在首次设项的男女4X400米接力预赛中,夺冠大热门美国队因犯规出局,但随后美国队提出申诉并得到裁判通过,理由是一位裁判错误地引导美国第二棒伊尔比站在错误的接力位置,美国队预赛成绩3分11秒39依旧有效,不用重赛直接晋级决赛。

  男女混合400米接力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置的项目。在预赛第一组的比赛中,原本跑出预赛第一的美国队,由于第二棒伊尔比提前跑出接力区的范围内接过棒,导致接棒的位置超过其他队伍选手接近40米,按照规则接力选手提前出接力区就是犯规行为,美国队的成绩无效。

  根据官方的竞赛规则规定,接力棒必须在交接区内进行传递。在交棒时,只有接力棒完全转移至下一名选手的手中,且前一人的手已经脱离才算完成。而整个交棒过程必须在交接区内完成,一旦出了交接区前一位交棒者的手没有脱离交接棒,即算犯规。

  赛后,美国队向裁判进行申诉,理由是现场一位官员让伊尔比站到了错误的位置。最终美国队申诉成功,获得决赛资格。作为4×400米混合接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无疑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而这次申诉也将让美国队很可能在今晚的决赛中拿下东京奥运会的首枚田径金牌。

  这样的判罚,不免让熟悉接力赛的中国观众回想起5年前里约奥运女子4×100米接力赛预赛的场景。当时,美国女子接力队一度被取消资格,但美国队提出申诉,认为美国选手被巴西选手阻挡了。国际田联判决美国队可以获得重新接力跑一圈的机会,最终美国接力队单独重赛中跑出41秒77,挤掉原本排名第8的中国女子接力队,闯进决赛并且夺冠。

  接力赛因犯规导致取消成绩的情况在国际赛场屡见不鲜,但从规则不难看出,运动员是否受到严重影响,其情况将由现场裁判进行具体判定,后者被赋予了较大的主观权力,但能否申诉成功甚至安排重赛,裁判的判罚尺度上一直都是个迷……

  里约奥运会男子4X400米接力半决赛中,英国接力男队也因犯规而最终被取消了成绩,他们也因此而失去了晋级决赛、争夺奖牌的资格。赛后,英国接力男队对于这样的结果非常不满,他们为此而进行了申诉,但是遭到了无情的驳回。官方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有英国运动员在非交接棒区域交接棒”。据当时英媒报道,重放的慢镜头显示,没有任何一名英国运动员违反了接力比赛的相关规则,而组委会方面并未就这个问题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

  2014年欧洲田径锦标赛,当时是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荷兰队在交接棒时被乌克兰队员挤撞导致掉棒。赛后他们提出申诉,裁判长同样做出了让荷兰队单独重赛的决定。但最终荷兰队没能跑出超过第八名捷克队的成绩,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同样是在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第二棒罗杰斯还未到交接区就将接力棒交给第三棒加特林,被裁定犯规,铜牌被取消。赛后美国队针对比赛结果提出正式上诉,这一次,国际田联驳回了美国队的申诉。随后田联官方解释称:当美国第一棒罗杰斯跟第二棒加特林交接的时候,在还没抵达交接区域的时候交接棒就已经触摸到了加特林的手。

  不过,据悉,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次聘用外部律师助阵护航,在奥运会期间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相信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有专业体育领域律师的保驾护航下,会更大的机会维护自己的合理权益,让中国运动健儿的利益给予更多的、应有的尊重。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